学术活动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讲席教授板東義雄(Yoshio Bando)做客北洋大讲堂

来源:admin时间:2019/3/29 13:54:11浏览: /次

报告题目   70岁回望:从透射电镜到氮化硼纳米管

报告时间   201942日(周二)10:30

报告地点   北洋园校区 杏荪楼(1895行政楼)A102报告厅

参与方式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报名方式,点击此处进行报名,报名通道已开放。线上报名成功的老师和同学请凭一卡通入场。

板東義雄(Yoshio Bando)简介:

  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讲席教授前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MANA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以及首席运营官,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讲席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美国陶瓷学会会士。板東義雄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透射电子显微镜表征及机理研究以及多维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和性能研究。

  目前,板東教授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10Advanced Materials~70Nano Letters~20)等国际期刊发表了800多篇文章,引用超过45500次,H因子为113 (Web of Science)。板東教授目前有150多个专利,在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Thomson Reuters评为高引研究者。2005年,板東教授由于在新型无机纳米管和纳米温度计的杰出工作获得了第16届筑波奖,并于2012年获得了Thomson Reuters 科技前沿奖。板東教授的学生及博士后中有40多位在中国取得教授职位,7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他是多个期刊的编委,包括Small, Materials horizons, Nanotechnology,也是电镜权威杂志(Journal of Electron Microcopy)的前主编。


讲座主要内容:

  板東教授将讲述从透射电子显微学到发现氮化硼纳米管的历程,以分享自己的科研生涯。

  “当我1975年从大阪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国立日本物质研究院至今70岁已经43年,我一直从事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以及透射电镜表征研究。在我的职业生涯初期,我与日本电子合作在1984-2001年间研发了三种新型分析型透射电子显微镜,确定了在当时无法表征的多种陶瓷材料的高分辨率化学成分以及结构信息。

  同时,在1996年偶然发现氮化硼纳米管,从那以后,我探索了多种纳米管、纳米线以及纳米片。在氮化硼纳米管的合成中,我于1996年和2002年成功发展了置换反应方法以及无碳化学气相沉积法。更进一步,我发明了‘Chemical Blowing’方法制备氮化硼纳米片。利用高纯度大产量制备氮化硼纳米管以及纳米片,我首次制备了聚合物-氮化硼符合纳米材料,打开了绝热扩散基底的应用。

  在另一方面,我在氮化镓纳米管制备过程种偶然发明了纳米温度计。我们利用包含在纳米管内的液态镓稳定的测定从负200500摄氏度。我还发现以氧化镁为代表的氧化物纳米管也可以被用来探测温度。

  除了以上的研究,我还在无机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环境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部分工作也会在讲座中提及。

  最后,我十分感谢我在日本国立物质研究所的同事。感谢他们对我43年来做出以上的研究的巨大帮助。 
                                                                                                                                                             

                                                                                                                                                              -----板東義雄教授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