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新闻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分子+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面向超高清显示的新一代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admin时间:2021/4/22 12:17:05浏览: /次

 

(通讯员:郭子龙)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面向超高清显示的新一代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天津大学,各课题承担单位设分会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一处朱庆平处长;天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崔振平处长;项目责任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天津大学姚建年院士;项目承担单位天津大学胡文平副校长、科研院符银丹副院长、分子+研究院刘宁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杨文胜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符银丹主持。

朱庆平处长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发言。朱庆平处长指出“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强调基础性、前瞻性和重大性,希望项目组以此为基础探究新理论、新方法、新突破。他强调项目组应通过各课题间的有机结合,深化交流合作,做到科研产出与人才培养并重。崔振平处长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国家重大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提升天津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作为项目推荐单位,天津市科技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开展后续研究工作。

项目责任专家刘益春教授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和突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科研发展计划。作为责任专家,在项目执行期会对项目组提高要求,应加强项目一体化管理,重视项目目标对重点专项目标实现的支撑作用。

胡文平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胡文平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有机发光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为项目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科研管理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姚建年院士代表分子+研究院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院在人才团队、科研、仪器平台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分子+研究院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做好项目的实施工作,同时会继续以组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为契机,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整体水平。

 

项目负责人杨文胜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和质询,对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面向超高清显示的新一代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项目于2020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1815万元,下设4个课题,共5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超高清显示产业对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重大需求,研究有机发光材料发光谱带窄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体的设计开发,建立超高时空分辨方法,探索激发态/光子/声子相互作用机制,并在分子水平上揭示激发态—声子耦合机制及其外场调制规律。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