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新闻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分子+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首期“新化学 新化工”分子+研究院国际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举行 ——Yoshio Bando教授应邀做专题学术报告

来源:admin时间:2021/11/8 21:41:39浏览: /次

 

为引导师生关注世界科学前沿,拓宽国际视野,营造创新卓越的学术氛围,分子+研究院于2021114日举办首期“新化学 新化工”国际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特邀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前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MANA首席运营官、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Yoshio Bando教授带来主题为“Novel Growth of Boron Nitride Nanotubes and Nanosheets for Energy Saving Applications”的线上讲座,研究院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本期讲座由研究院大型仪器平台主任罗浪里教授主持。罗浪里首先代表研究院师生对Bando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研究院开设系列讲座的目的意义和Bando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其已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他指出,分子+研究院是在天津大学“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学科布局下,围绕首任院长姚建年院士提出的“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发展战略建立的新兴研究院。作为以突出学科交叉引领为研究范式的新型研究院,更需要兼容并包地广泛吸收前沿学术思想及理念,搭建起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让师生能够看到世界学术前沿的风景,领略各国学术大家的风采,更好地为科研发展提供助力与支撑。他介绍,作为系列讲座的首期嘉宾,Bando教授是本领域卓越的顶级学者,他曾于2005年获得第16届筑波奖,于2012年获得Thomson Reuters科技前沿奖,连续三年被Thomson Reuters评为高引研究者(2014-2016)。迄今,Bando教授已撰写研究论文925篇,被引用超过57219次,H指数为125 (Web of Science, 202012),已注册国外专利43项,日本专利70项。本期讲座将是师生们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学术报告从介绍六方氮化硼(h-BN)的结构特点、物理化学性质开篇,介绍了力学、电学原位电镜技术在无极纳米材料方面的应用前沿,重点介绍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实现高纯度批量生产BN纳米管和纳米片的新工艺,并对相关研究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热点研究问题进行展望。线上线下的师生均踊跃参与互动,并对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提问交流。Bando教授在交流过程中还亲切勉励研究生要始终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情怀,立志攀登科学高峰,同时,也结合自身经历对青年教授、学者在学生培养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据悉,“新化学 新化工”分子+研究院国际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将依托院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定期邀请国际高水平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研究院进一步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平台,促进化学化工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助力学校国际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