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新闻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分子+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育鸿儒之师”导师论坛(第一期)——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分子+研究院分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admin时间:2021/12/30浏览: /次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意识和水平,打造育人能力提升与经验交流平台,推动落实“全员、全周期、全方位”导师培训体系,分子+研究院以“育鸿儒之师”为题,以“学术期刊论文界定政策解读”和“研究生导师育人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组织举办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分子+研究院分论坛的首场活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何芳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兼)范晓彬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汪怀远教授,来自化工学院、理学院及分子+研究院的5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分子+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永安教授主持。

 

何芳主要介绍了我校学术期刊论文界定的相关情况,她首先介绍了学位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天津大学一流教育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分类评价的重要性。接着从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国务院、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和我国论文发表存在的现实问题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完善学术期刊论文界定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学术期刊界定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基本流程进行了介绍,最后介绍了修订的要点。她指出,学院(部)是进行学术期刊论文界定的主体,鼓励跨学科各级别期刊目录互认的制度,支持学科交叉融合;通过分类界定和预警等机制,鼓励发表高质量学术期刊论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育人环境,促进我校师生原始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范晓彬从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研究生导师的双重身份出发,就学位论文学术不端心理健康等三方面内容同与会导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层面对不合格学位论文的惩罚制度,指出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不仅会对导师自身和其他学生产生影响,而且会对学科产生极大伤害。他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关注学术期刊论文撰写的同时,也要提高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重视程度,避免写作不规范等潜在风险。他通过例举论文冒用等不同类型学术不端的情况,对导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投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学术规范问题进行了提醒和警示。最后,他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的心得,面对不同学生要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方案;对新生有宽容之心,抱有容错的态度,疏导研究生心理问题,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

 

本次论坛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政策宣传、相关学院学科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个人成长搭建起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探索建立“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密切协同的育人工作机制做出了有益尝试,为进一步推动化学化工学科交叉育人、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