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新闻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分子+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分子+研究院赴青海民族大学开展合作交流

来源:admin时间:2023/4/6 16:48:21浏览: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对口支援工作总体部署,为“教育援青”贡献力量,324-25日,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刘宁、教授于一夫、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邬斌扬一行赴青海民族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并应邀作报告。青海民族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源、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聪及相关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宁首先从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到“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从历届杰出校友到雄厚的科研实力等对天津大学悠久辉煌的历史进行了回顾。随后,介绍了分子+研究院围绕“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建设一流研究机构、产出一流研究成果、储备一流科研技术、促进一流学科发展”为总体目标,推进化学化工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为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欢迎青海民族大学的优秀学子报考天津大学。

 

      

 

于一夫和邬斌扬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绿氨燃料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和“氨燃料发动机研究进展”的学术前沿报告,为同学们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布局和储能领域发展现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目前绿氨燃料发展的整体背景、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关键技术和项目前景,指出绿氨作为燃料的优越地位,并深入解读了氨氢、氨柴等氨燃料发动机的研究进展,以及氨发动机在未来船舶领域的先行应用。同时介绍了于一夫教授主持的氨氢新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在青海省龙头企业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将为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天大力量。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李源和陈聪向天津大学对青海民族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深深感谢,并期待未来能够在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此次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青海民族大学师生对天津大学的了解,也使师生们对科学前沿和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维,提升了学生们投身国家战略发展的学习热情。

交流访问期间,分子+研究院一行到青海省当地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并与青海民族大学及当地企业围绕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和产学研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尧命发,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体虎出席座谈会。

(撰稿人:朱杰伟、张宝顺)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