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真空双源共蒸镀法制备的高透明、双色发射的异相Cs3Cu2I5/CsCu2I3纳米光学薄膜用于透明太阳能聚光器

来源:admin时间:2021/8/19 11:25:01浏览: /次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太阳能转换技术始终是一个活跃的研究领域。在过去的几年里,光伏器件变得更便宜、更高效、更环保。然而,大多数传统光伏器件是不透明的,这阻碍了它们在不影响其现有功能的情况下广泛集成到建筑物、温室、汽车和移动电子产品的表面。因此,开发透明光伏(TPV)的器件至关重要。

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关贵俭教授,姚翔和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胡明列教授合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Highly Transparent, Dual-Color Emission, Heterophase Cs3Cu2I5/CsCu2I3 Nanolayer for Transparent Luminescent Solar Concentrators”的文章(DOI10.1021/acsami.1c07686)。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姚翔和精仪学院博士研究生顾云智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文章报道了基于真空双源共蒸镀技术制备异相 CsCu2I3 / Cs3Cu2I5 纳米光学薄膜的方法,CsCu2I3/Cs3Cu2I5 薄膜表现出强紫外光吸收和350760 nm之间的双色白光发射。与CsCu2I3 / Cs3Cu2I5薄膜结合的透明太阳能聚光器在保持86.70%高平均可见光透射率的情况下仍表现出1.15%的光学转换效率。同时,利用异相薄膜制备的透明太阳能聚光器在自然条件下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与CsCu2I3 / Cs3Cu2I5薄膜结合的透明太阳能聚光器的CIE 1960色坐标(u, ν)u=0.2082ν=0.4680,表明在透明太阳能聚光器中获得了高光学质量。本工作提供了一种为大面积高性能透明太阳能聚光器和未来透明光伏窗制备无铅金属卤化物的策略。

 

 

 

 

1.a:异相CsCu2I3/Cs3Cu2I5薄膜透明太阳能聚光器的示意图。b:紫外光下大尺寸玻璃窗(11×8×0.3 cm)的照片。c:双源共蒸镀过程示意图。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07686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