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分子+研究院孙哲课题组JACS:具有多重几何/电子构型及全局反芳香性的碳纳米环

来源:admin时间:2021/12/16浏览: /次

  

     具有可变的多重分子构型和电子构型是构筑刺激响应材料的重要分子基础。例如,当分子构型的改变伴随开壳/闭壳态或中性/离子态变化时,材料会表现出独特的对光照、电场、磁场的响应以及动态氧化还原行为(dyrex),从而可应用于信息处理、存储、传感器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基于蒽醌二甲烷 (Anthraquinodimethane, AQD) 的拥挤烯烃 (Overcrowded Ethylenes, OCEs) 类化合物为此类材料的典型代表,其闭壳结构通常以折叠式的构型 (folded-form) 存在,而开壳双自由基及双阳离子主要以扭曲式几何构型存在 (twisted-form)。因此,其分子结构的改变伴随着磁性、颜色等物理性质的改变。通常,多个几何构型和电子构型间由张力、芳香共振能等导致的能量平衡是决定其性质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控制其几何/电子态的变化对深刻了解此类化合物的性质,以及开发新颖功能性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大学的孙哲团队致力于具有独特几何构型和电子结构的共轭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应用。该团队基于此前对碳纳米环二聚体的研究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7649-7653, VIP paper),通过巧妙地合成设计,首次将AQD单元与碳纳米环单元进行结合,高效且区域选择性地合成了两类具有不同拓扑结构的碳纳米环封端的OCE体系 (Type I: 1a, n = 1; 1b, n = 2; Type II: 2) 

 

     作者首先利用量子化学计算,揭示了碳纳米环单元的引入对不同几何构型及开壳闭壳态能量的影响。随后,作者通过单晶衍射证实了化合物1a1b 2的折叠式几何构型。在晶态下,具有大环结构的三个分子显示出多孔性质,其晶胞中孔隙体积占比分别达到23.8%41.6%46.7%。通过对三个化合物进行变温核磁 (VT-NMR)、变温电子顺磁共振 (VT-EPR) 测试,作者阐释了1a1b化合物具有热激发的三线态,但对于化合物2在高温下仅展现出纳米环中苯环的动态旋转,并未发现顺磁物种。另外,三个化合物均表现出典型的动态氧化还原行为,作者通过化学氧化的方法得到了化合物2的双阳离子化合物22+,并通过单晶衍射揭示了其扭曲式几何构型以及电荷的离域性质。电荷离域、双大环分子结构和分子扭曲使得双阳离子化合物22+成为了研究全局芳香性的绝佳模型。根据芳香性规则,当分子π轨道具有一个180度扭曲时,遵从莫比乌斯芳香性规则(4N芳香性);而当分子π轨道具有两个180度扭曲时,遵从休克尔芳香性规则(4N+2芳香性)。作者通过π轨道的拓扑分析以及等化学屏蔽表面(ICSS)计算,揭示了化合物 22+的全局休克尔反芳香性(4NN=12)和双自由基22·的全局莫比乌斯反芳香性(4N+2N=12)。

 

     该文章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杂志》(J. Am. Chem. Soc.),文章第一作者为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李可。

 

Overcrowded Ethylene-Bridged Nanohoop Dimers: Regioselective Synthesis, Multiconfigurational Electronic States, and Global Hückel/Möbius AromaticityKe Li, Zhuofan Xu, Jun Xu, Taoyu Weng, Xing Chen, Sota Sato, Jishan Wu, and Zhe Sun*J. Am. Chem. Soc., 2021, DOI: 10.1021/jacs.1c10170

 

文章转载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D7fshCwjpPAE2IpArPo7g

 

孙哲,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取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吴继善教授课题组取得博士学位,2014-2015于日本东北大学Isobe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任职日本东北大学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所助理教授,2016-2018年任职东京大学化学系特任助理教授,20187月就职于天津大学。

研究领域是基于共轭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材料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发表于Science1篇),PNAS1篇),JACS4篇),Angew4篇)等综合及化学顶级期刊。曾获得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及新加坡化学院金牌奖章,主持多项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科研项目,并于2019年获得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课题组网站  https://www.sungrouporgchem.com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