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 葛子义 研究员 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

来源:admin时间:2021/1/26 12:25:46浏览: /次

 

 
 

报告人:葛子义 研究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时间:2021116日(周六),下午14:30

地点:第11教学楼311

 

 

 

报告人简介:葛子义,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导,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99 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 2004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 2005 年至 2009 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维尔士大学从事有机光电研究。 2009 年受聘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2010 年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主要从事有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 OLED研究。近年来在 Nature Photonic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共发表 SCI 论文 150 余篇,共申请发明专利 40 多项。撰写 Springer 出版社等中英文专著 4 部。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7 项国家自然基金、 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等 30 多项科研项目,获得 2018 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先后担任 Science China Chemistry The Innovation ES Energy& Environments、《材料工程》、《中国激光》 和《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兼任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常务理事、 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ICOOE)大会主席。 40 多次受邀做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邀请报告。

 

报告内容:有机太阳电池具有低价、质轻、柔性和易于大面积制备等优点,在便携式电子产品充电、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国防军工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主要取决于界面层、活性层和器件工艺等三个要素, 因此, 我们在其界面调控、新型活性层材料和柔性器件工艺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首先,创新性开发了一类湿法加工的低价非共轭小分子电解质作为有机太阳电池的界面材料,替代传统的蒸镀型界面和昂贵的有机共轭类界面材料,突破了单结富勒烯有机太阳电池 10%效率瓶颈。 在活性层材料方面,制备了系列新型非富勒烯受体, 利用共混调节活性层形貌和吸光光谱,获得了单结接近 17%效率的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 此外, 制备了新型小分子给体材料, 通过侧链工程, 获得了 14%以上效率的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 在器件工艺上, 制备了全湿法无 ITO 的柔性电池, 效率达到 14%以上,且耐 1000 次以上弯折,是发表时国际上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最高效率。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