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天津大学 潘家营 博士: 发动机碳氢燃料低温氧化与低碳互补利用研究

来源:admin时间:2020/9/28 10:30:29浏览: /次

 

报告题目:发动机碳氢燃料低温氧化与低碳互补利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0930 15:00-16: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11311室)

报告人介绍:

潘家营博士,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2018年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后,2016年天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发动机湍流燃烧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子课题)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包括燃烧领域顶级期刊Pro. Combust. Inst.Combust. Flame在内的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获得201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荣誉,入选2018年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19 年天津大学“北洋青年骨干”教师。

报告摘要:

发动机燃烧过程中,大分子碳氢燃料具有低温氧化特性,产生“冷焰”(Cool flame)和“负温度系数”(NTC)特性,并生成大量含氧中间体(包括醛类、过氧化氢等)。碳氢燃料的低温氧化特性与发动机着火、火焰传播及燃烧不稳定性(如汽油机爆震)等现象密切相关。与此同时,低温氧化过程具有潜在的化学重整效果,通过调控碳氢燃料低温氧化途径及其生成产物,可以实现传统化石燃料与低碳燃料、碳中性燃料的互补燃烧,对于我国移动源动力系统的能量转换以及低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