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新闻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分子+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凝心聚智,共话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admin时间:2020/10/19 13:56:07浏览: /次

  

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分子+研究院专题研讨会召开

 

 

(通讯员 翟玲钰 摄影 刘晓)1015日上午,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子+研究院专题研讨会于卫津路校区第11教学楼313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子+研究院全体科研教师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刘宁主持。

 

 

刘宁介绍了分子+研究院概况、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及研究院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专题研讨会的前期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院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制定了全员参与的实施方案,分别从教师、学生两个层面深入开展会议精神的传达和研讨,以进一步凝聚共识、凝练特色,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何芳传达了国家近期关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重要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面对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天津大学落实研究生教育的八大任务对接教育部的六个关键改革举措和学校的十大专项行动。她重点介绍了落实研究生教育八大任务的工作思路,希望分子+研究院教师结合自身海外研究生教育经历和研究生培养过程,对《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提出新的观点和建议。

研究院教师代表就研究生课程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分类评价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与参会的研究生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几位正在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非常赞同学校关于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也很关心培养质量评估体制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也为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如在文件中增加对学术道德规范的相关表述;可借鉴德国经验,在答辩环节增加对基础知识的考核比重;探索博士名额与科研基金配套的模式等。

本次会议增进了一线教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政策及改革思路的理解,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后续研究院将开展不同形式的深入研讨,充分发挥新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不断凝心聚智、积极探索,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