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研究院致力打造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Campus news.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浙江大学 王江伟 教授:微纳结构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

来源:admin时间:2019/10/30浏览: /次

                                                                           

                                      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微纳结构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

报 告 人:王江伟 研究员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地点:2019.10.31上午10/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1313

 

材料在使役过程中的动态结构演化是导致材料损伤与失效的关键因素。微尺度表征是连接材料宏观性能与微观结构演化的桥梁,也是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系统、定量地研究微纳尺度下材料在各种物理、化学条件下的结构演化和损伤机理,构建材料在多尺度、多场耦合条件下的结构-性能关系,对微纳器件的设计、优化和可靠使用,乃至材料宏观性能的提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原位透射电镜是一种强有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这种材料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的跨尺度、动态、定量研究。本报告将简单介绍目前原位透射电镜技术的新发展,结合本人的研究将重点介绍原位透射电镜技术在微纳结构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储能材料的电化学损伤、纳米结构的原位制备与测试等领域内的一些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江伟,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加入浙江大学。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近年来致力于利用定量原位透射电镜技术来研究先进结构、能源和功能材料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揭示材料在多尺度、多场耦合情况下的动态结构演化与失效规律,构建材料在极端环境下结构-性能关系。曾在金属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电池材料的电化学损伤、金属玻璃制备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4000余次。

                                                                                                                

 

【关注分子+研究院】

联系电话:86+022-87371889

电子邮箱:molecularplus@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第11教学楼

2021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津ICP备0500435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25号【声明】